【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关于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深度访谈和集体座谈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

2023年09月14日 11:09  点击:[]

各职能部门与教学单位:

深度访谈和座谈是审核评估专家组考察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方式。专家组成员在研读自评报告、6类其他报告、师生问卷调查、调阅各类材料(含试卷和论文)等工作过程中,拟定好问题和提纲之后,有目的、有计划地针对参评学校有关人员进行交流,从访谈和座谈中获取信息、查找原因、核对数据、去伪存真,进而做出专家的价值判断和事实判断。

为做好深度访谈和座谈准备工作,结合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自评自建的状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度访谈和座谈的对象与方式

1.对象包括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学生、用人单位负责人等。座谈对象一般包括教师、在校生、毕业生等。

2.方式:专家的深度访谈和座谈一般为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进行,可以线上进行,也可以入校进行。

二、深度访谈的重点

1.对校领导的访谈主要侧重在党的领导、立德树人、办学方向、办学思路、办学成效、人才培养模式、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措施、教学计划落实情况、学风建设情况、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能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侧重于问询学校领导在各自分管工作中如何支持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开展的工作、有何感想体会等内容。

2.对职能部门领导的访谈主要侧重在如何围绕支持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做好本职工作、落实“三全育人”、学生中心理念等工作中有何创新、有何特色及亮点;侧重于围绕学术型人才培养目标,做了哪些具体工作、成效如何、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等内容。

3.二级教学单位人员的访谈主要侧重在学校对各教学单位的支持情况、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以及如何落实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总目标,做好学术型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学风建设等方面;侧重于问询特色与亮点,例如科教融合、校企合作,质量保障、质量文化建设,教学运行、实验室建设、实验开出率、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考研率、就业情况等内容。

4.对校友访谈主要侧重于了解毕业生在母校学习体验情况、就业工作发展情况、对母校的意见与建议等内容

5.对用人单位访谈主要侧重于了解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对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意见与建议等内容。

三、深度访谈和座谈的预测问题(供参考)

详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1.全校师生要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顾全大局,积极参与,共同为我校迎评准备工作作贡献。

2.各部门(单位)应于2023年10月15日前组织深度访谈和座谈模拟演练工作(校友与用人单位除外)。各系室教师的深度访谈模拟演练由系室主任负责,学院具体实施;学生的座谈模拟演练由辅导员、班主任负责,学生工作部具体实施;处室人员由本部门组织;学院领导深度访谈模拟演练由党政办公室负责实施。

3.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度访谈和集体座谈工作。所涉问题的回答要坚持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原则,与学校自评报告及其支撑材料、学校本科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中的数据与事实一致。

4.迎评办将组织专家组对各部门、各单位的模拟演练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附件:南华大学新一轮审核评估深度访谈和集体座谈参考提纲

 

上一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关于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四轮督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新进人员报到入职流程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西苑办公楼6楼   邮编:421001
南华大学人力资源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